企业购买工业设计可申请一次奖补——《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下)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17-12-24浏览次数:

工业设计助力转型升级·政策解读

企业购买工业设计可申请一次奖补

——《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下)

  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就如何激发我省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如何通过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吸引优质设计资源向河北聚集、如何建好工业设计发展的支撑平台等问题,提出了政策措施。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对这些政策进行了详细解释。

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

——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一次奖补,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

  支持政策: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鼓励制造企业将可外包的设计业务发包给工业设计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一次奖补,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三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企业,奖补标准可提高到50万元。

  政策解读:工业设计对于我省大多数制造企业来说,属于新事物,企业对其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认识还不充分。本条措施主要为了鼓励我省制造企业大胆“尝鲜”,与专业化工业设计服务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竞争力强、品质高的新产品。下一步,我省将出台“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奖补”细则,明确条件、程序、奖励以及管理等内容。

  支持政策: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新产品,提高供给质量。对经审核认定的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项目,按核定支出费用50%给予奖补,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

  政策解读:本条措施主要支持制造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将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到具体产品中,形成优质生产力。

  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的,每项奖励50万元;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奖励20万元;对获得iF和红点其它奖项、IDEA奖、GMARK奖的,每项奖励10万元。

  政策解读:本条措施主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国际先进地区学习交流,紧跟工业设计前沿理念和发展趋势。

  支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工业设计成果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著作权登记,鼓励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设计机构或设计者名称,保护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和设计者权益。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并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政策解读:与技术创新相比,工业设计成果更容易被模仿抄袭,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从创新主体来讲,要及时将设计成果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著作权登记,确立知识产权所属。从政府层面来讲,我省也将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并将其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打造工业设计品牌活动

——开展“一赛一周”活动,对特别奖获得者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金奖获得者给予50万元奖励

  支持政策:开展“一赛一周”活动。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竞赛活动,设立特别奖、金奖等奖项,对特别奖获得者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金奖获得者给予50万元奖励,并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优先推荐。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每年选择一个国内外工业设计知名城市(地区)为合作伙伴,开展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打造工业设计交流合作高端品牌。

  政策解读:“一赛”是指“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将原来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河北省工业设计奖从2018年起升级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引入市场化力量和手段,力争打造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一周”是指“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每年选择一个国内外工业设计知名城市(地区)作为合作伙伴,围绕一个主题方向,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大师,举办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引导和鼓励社会大众走进设计周、走进工业设计,营造创新氛围。

  支持政策:鼓励举办特色品牌活动。支持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在行业细分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竞赛、论坛交流、展览展示等活动。经省政府批准的重大活动,根据实际规模、支出和效果,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可一事一议给予补助。

  政策解读:本条措施主要为了广泛发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等多种社会力量,面向行业细分领域,组织举办高端专业化的工业设计活动。

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

——逐步设立省市两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设计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

  支持政策:鼓励设计创新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提供顶层设计、战略咨询、设计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各市要设立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省政府均给予支持和奖励。

  政策解读: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作为全省大力推进工业设计的“发动机”,将吸引国内优秀工业设计企业在该中心建立分支机构,并针对我省特色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开展设计服务,引导企业提高设计创新意识,协助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拟在明年春天正式挂牌。各市要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设立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省中心形成多级联动机制,为工业设计企业、制造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支持政策:建设设计服务平台。支持工业设计资源数据库、成果展示库和快速模具手板打印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服务平台建设。对面向全省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建设项目,按专项审计核定投资额的不同规模给予一定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政策解读:设计服务平台主要为工业设计企业、制造企业的设计创新活动提供服务,包括线上的资源数据、成果展示等平台,方便快捷设计和对接,还包括线下的模具手板快速成型、工程检测等平台,提供产品试制、检验测试等。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