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惠企措施落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在主题教育中取得扎扎实实的收获和成效。

一是抓深。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坚持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突出问题导向,为解决无线电发射设备制造企业关切,分别赴广东深圳、江苏无锡、福建泉州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达的地区,通过召开体企业座谈会方式先后与400余家企业面对面沟通;深入企业现场调研,贴近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广泛了解企业关于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政策实施工作中的意见建议,以更好地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

二是抓细。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在广泛了解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一一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力求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从积极落实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精神,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角度出发,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对型号核准申请变更和无线电发射设备模块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改进,并对相关流程进行了优化,一是扩展了企业申请型号核准变更的情形,明确了6种允许变更申请的情形和相应申请程序,并规定进行变更申请的型号无需再次安排型号核准测试。二是明确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非独立操作使用的无线电发射模块”型号核准管理的通知》(工信部无[2014]1号)文件中“信息技术类设备和家用电器类设备”的具体名录,方便企业按名录申请型号核准。三是明确了“同系列产品”的界定原则,满足相应条件的设备可按照系列产品合并申请型号核准证书,加快了同系列产品的上市进程,为企业提供了便利。四是扩大了“信息技术类设备和家用电器类设备”同系列产品中嵌入的模块类型范围,即嵌入了无线局域网(含蓝牙)及公众移动通信终端(含NB-IoT、eMTC)“限制性非独立操作使用的无线电发射模块”的“信息技术类设备和家用电器类设备”同系列均可合并申请型号核准证书。

三是抓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以开展好主题教育,关键要见行动出成效”为目标,将有关改进和优化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工作的若干问题统一通过《公告》(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第39号公告)方式进行发布。此次《公告》的发布,不仅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在实处,也使无线电发射设备制造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变更范围的扩大不仅满足了企业产品管理的实际需求,而且免去型号核准测试,简化了流程极大缩短了变更获证时间。无线电发射模块管理的有关范围界定和模块的明确,可以极大地满足企业产品的多样化需求。

《公告》的发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扎实实将主题教育惠企措施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后续,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将继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争取将更多的惠企惠民举措落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