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新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 金砖国家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

第四次工业革命为金砖国家合作提供机遇

在迄今为止的每一场工业革命中受益的都是发达国家,有时甚至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代价。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德国和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等,美国。第四次工业革命为金砖国家提供公平参与的机会。第四次工业革命是5G、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新兴数字技术在各领域深度融合的多样化发展,不再由单一西方国家主导,某种程度上金砖国家与其他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相较于发达国家,金砖国家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成本更低、负担更小。发达国家长期以来依赖自己的技术优势,希望依靠过去的技术保持在未来世界的领导地位,对既有成熟技术的颠覆与迭代阻力大,并形成了路径依赖。而金砖国家工业化程度参差不齐,没有形成路径依赖,对新技术接受程度高,在应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方面甚至走在了发达国家的前面,具备“跨越式”“弯道超车”的优势。

新兴数字基础建设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突破口

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基础设施的本质,传统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地将数字化融入其中,5G、遥感等新兴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经济的支柱。例如,云计算、遥感和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的应用,超级高铁、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以及大规模5G网络的推出等。金砖国家参与第四工业革命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尤其是适应5G、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发展的基础设施。

一是新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符合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阻力小。基础设施是经济支柱、增长的核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工具。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增加金砖国家的就业、直接投资;同时,伴随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兴技术的应用也可以提高金砖国家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全球GDP中每多1%用于基础设施,全球GDP将增加2%,发展中国家GDP将增加7%。

二是全球新兴数字基础设施需求大、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大有可为。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方兴未艾,更需要新兴基础设施建设。到2024年,全球将有15亿人使用5G网络,东北亚将是核心地区。同时,全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旺盛,2016~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要26.166万亿美元(电力占56%、交通占32%、电信占9%),但是缺口巨大。仅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就需要1.7万亿美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但该地区每年的投资不足9000亿美元。

三是发挥中国基建优势,引领未来全球新兴数字技术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中国融资能力和建设速度等优势,这也是发达国家受限于国内体制所不能比拟的。另外,中国在某些新兴技术及新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已经领先全球,可以在该领域的合作中处于主导地位。再者,技术的创新发展改变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包括项目的规划、交付和管理方式,例如5G技术、物联网及其他复杂的传感技术在高速公路、管道、电网的应用等,通过在新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为中国引领全球新兴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