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石家庄鹿泉:从“招商引资”到“择商选资”

信息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

6月24日10时,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口,来客登记簿上已经密密麻麻地记了两页纸。

 

送走了一批访客,开发区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又忙着对几个有意向入园企业进行电话寻访,了解企业发展方向。

 

尽管次日就是端午小长假,可他们却依旧忙碌着。

 

作为石家庄市鹿泉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的热度可见一斑。

 

“招商并不是简单的‘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我们更注重的是,以产业链为引领,围绕产业发展择商选资。”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武立军底气十足。

 

不搞企业堆积,更看重产业集聚

 

在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的光谷科技园里,除了有130余家通信、软件、光电等高新技术企业外,门口的办公楼内还藏着专门孵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孵化器——EGO鹿泉智能科技孵化中心。

 

记者来到EGO鹿泉智能科技孵化中心时,孵化中心负责人张康正忙着处理河北砺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增研发办公室事宜。这已是砺兵科技公司入驻以来第三次要求增加办公场地了。

 

砺兵科技公司是2018年入驻孵化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当年便拿到省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从几个研发工位,到现在两间研发办公室、六个大厅工位,外加园区的生产车间,公司在短短两年内快速发展,让砺兵科技公司的总经理崔健更加觉得当初来鹿泉发展的决定是对的。

 

作为专门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和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的科技型创新企业,崔健最看重的是鹿泉区以中电科54所、13所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资源。

 

“和高手一起、与强者为伍,企业才能加速发展!”崔健笑着说,短短两年公司就承担了20项专利技术的研发任务,最关键的是地方选对了。园区内许多信息技术方面的企业,研发项目所需的电路板等核心元件,不出园区就能找到生产厂家。面对面对接,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还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

 

“开发区不能靠堆积企业发展,而要靠产业集聚激发裂变。”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党政领导班子一致持此观点。

 

近年来,鹿泉区确定了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大现代产业的产业定位,设立了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项目准入原则,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文章,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项目。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中电科54所、13所为基础,以光电照明、导航通信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君乐宝、稻香村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以科林电气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如今,三大产业的聚集效应已日渐显现,一大批领军式企业在鹿泉区成长。截至目前,全区电子信息企业已达517家、绿色食品企业达96家、智能制造企业达526家。

 

不仅引进企业,而且要形成产业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推进会,赢得了鹿泉区诸多企业家点赞。

 

推进会的一方是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子公司——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有限公司;另一方是由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以及鹿泉区规划、电力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项目前期预审对接小组。现场通过联合预审创新模式,解决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建设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助力项目建设提速。

 

为何鹿泉区对这座科技园区如此用心?

 

“这个总投资8亿元的项目,对于区域发展而言,确实是一个大项目,但我们更看重的是项目给我们带来的安防电子设备产业。”武立军说,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将建设20余个专业毫米波及激光雷达试验室和20条全自动生产线及装配线,生产及科研设备投入预估2.4亿元,科技研发人员达到3000余人,涵盖无人驾驶(车载安全)、智能交通等领域。项目建成后,不仅会吸引大量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高端科技人才,还将为鹿泉区打造一个国家级规模的商用雷达研发和生产基地。

 

通过引进一个企业,进而培育形成一个产业,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仅是鹿泉区不断培育和壮大新产业的缩影。近年来,鹿泉区始终坚持以产业链精准招商为主,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定位,有选择地招商引资,招强商,引优资,并致力于从大项目上培育和延伸产业链条。

 

招商理念的转变,给鹿泉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该区引入了海康威视、神玥软件等一批大企业,培育壮大了科林电气、君乐宝等多家本地知名企业,并合理布局了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食品区等产业发展区域,启动规划了通信产业园、软件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项目,并打造了卫星通信、雷达导航、软件开发以及智能电网元件制造等多个新的产业增长极。

 

既提升硬环境,也优化软环境

 

对于在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信息产业园工作的李娟来说,高兴的事接二连三。

 

除了昌盛大街绿化改造让眼前多了不少美景之外,公交310路从西王地铁口直通信息产业园和中电科54所园区、13所园区,极大方便了她的出行。

 

李娟感受到的变化,仅是鹿泉区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城市硬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鹿泉区围绕加快推进开发区产城融合建设,重点对昌盛大街、新泰大街等多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不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提升路网密度和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同时,从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入手,以主导产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区作为实践重点,在全区统筹实施人才优先发展三年规划,大力开展人才公寓建设。在原有500套人才公寓基础上,今年在开发区启动了服务型人才公寓项目,计划建设300多套公寓,提供给“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免费居住,进一步满足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核心区青年高端人才需求。

 

在提升硬环境的同时,鹿泉区还注重软环境的优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坚持做到‘有人领着办、有人催着办、有人帮着办、有人具体办、有人现场办’,实现政府‘变管为帮’,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投资软环境。”武立军介绍,在促进现有产业链补强发展方面,他们对当年新引进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自公司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年度与区内关联企业发生产品交易在20万元以上的,按采购额的1%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如今,鹿泉区通过招商引资思路的转变,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并以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