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鹿泉经济开发区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0-08-14浏览次数:

 

“这8个项目总投资34亿元,其中总部经济项目5个,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每年新增税收1.8亿元以上,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产业竞争力,壮大总部经济力量。”8月10日上午,鹿泉经济开发区召开了政策推介会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与河北境外上市股权投资基金总部、河北厚朴电商创业基地等8个重点项目签约。

据了解,鹿泉经济开发区河北省内起步较早的省级开发区之一,目前总面积达到149.24平方公里,入区企业达到3000余家,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近年来,该区抢抓省、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不断深化改革,激发发展动能,在全市省级开发区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已成为鹿泉乃至石家庄市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电子信息产业的聚集区、科技创新的引领区。

“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鹿泉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彦龙说。2017年以来,鹿泉开发区坚持先行先试、系统整体推进,率先实施了管理体制、人事薪酬、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招商体制等系统配套改革。

管理体制改革突出“放权赋能”。将原鹿泉经济开发区和绿岛经济开发区2个省级开发区进行了整合,按照责权相当的原则,将南部2个乡镇纳入开发区托管,原属乡镇的产业布局规划、基础设施配套、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职能一并划转,赋予了开发区在人、财、物方面更多的自主权。

人事薪酬改革突出“瘦身强体”。赋予了开发区中层干部的任免权,内设部门正职及以下人员全部实行竞聘上岗,实行全员聘任、合同管理的无差别人力资源管理,打破了行政事业、编制内外身份、资历辈分界限,实现了干部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建立了薪酬考核制度,全员推行低底薪、高绩效,根据工作实绩一月一考核、一年一调整,真正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机制和“奖优罚劣、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突出“收放结合”。2017年4月在石家庄市率先设立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下放审批事项53项和31项部门派驻事项,在全市率先做到了人员、职能、场地、办公设施、审批流程“五到位”,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园区事项园内办”。

投融资体制改革突出“市场运作”。组建了河北绿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明确石家庄市大为市政建设服务中心为做地主体,实施了总投资6.9亿元的基础设施及湿地公园PPP项目,正在对昌盛大街、新华路等主干道路两侧低效闲置土地进行收储。

招商体制改革突出“精准高效”。组建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平台招商3个招商小分队,重点围绕发展园区经济,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创新提升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大力度奖补真金白银,提升招商成效、拉动产业发展。同时与深圳清源合作成立规模2亿元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全力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和企业创新提升。

“三年来,开发区财政收入由2017年的16.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3.51亿元,三年实现翻番;落地签约了海康威视、云南沃森、中信国安、国富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引进培育了北斗星通、益丰大药房、大安制药、凯翔电气、科林电气、中瓷电子等一批上市企业。”鹿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武立军说。通过三年来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了发展动力、激发了发展活力,增强了经济实力,优化了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