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河北:搭建融资“高速路” 服务企业“快发展”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

       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渡过难关实现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如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为了能让这些政策精准落地实施、快速惠及企业,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快速响应,线上、线下建立多样化的银企对接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企业融资搭建起一条“高速便捷之路”。

  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自2019年10月上线以来,已与中行、农行、建行、国网电力融资租赁公司等43家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金融机构实现对接,累计发布金融机构服务产品58个。目前,入驻企业8000家,其中,47.39%的企业为制造业、7.46%的企业主营业务为信息行业、5.47%的企业为农林牧渔行业、2.61%的企业为科研与技术行业,5.23%的企业为批发零售业。正在对接中的需求额度为27.82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企业授信额度38.56亿元,位居同行榜首。

  为提升银企对接效率,河北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形成企业画像,实现名单导入、筛选验证、银行匹配、自动推送、数据收回、台账生成、监测分析、报表生成的全闭环、自动化对接,做到“企业经营状况清、银行对接进度清、融资不足问题清”,科技赋能打造政银企对接流水线,助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高效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显著提升,初步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目标。

  以点带面,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针对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资产小、抵押难的特点,河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发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作用,以示范基地运营主体为点带动园区内入驻小微企业,以点带面扩大受惠企业覆盖面。

  例如,沧州某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位于全国闻名的石油化工基地和北方重要陆海交通枢纽沧州黄骅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2004年9月。16年来,始终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以及良好的公共服务。疫情期间,省平台主动与之合作,帮助基地内企业积极发布融资需求,并协调引入保险机构以分担融资机构风险,破除无抵押“不能贷”梗阻,解决银行“不敢贷”难题。

  河北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坐落在保定市中关村创新中心基地内,主营业务为计算机技术开发、推广、转让、咨询等,年营业额在1000万左右。今年受疫情影响,急需周转资金。公司属于高新技术型企业,固定资产少,和多家银行接触之后都被拒之门外。省平台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虽然没有固定资产,但是每年都正常纳税。针对这种情况,省平台指导企业在平台上申请了工商银行的“税务贷”(税务贷是针对企业纳税相关数据,面向小微企业的一款小额信用贷款产品),企业最后以年缴税费三倍的金额成功授信104万,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利用产业链,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推动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紧紧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庞大的金融服务需求,平台邀请国网电商公司加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利用大数据优势,以用电数据为增信,积极推广“电e贷”“电e票”等新型业务。“电e贷”帮助中小微民营企业缓解融资压力,“电e票”助力企业票据变现,精准施策,持续深化产融协同、融融协同、以融促产,推动产业链上下协同发展。

  例如,宁晋某公司是一家民营电缆企业,也是电网企业一家上游供应商,受疫情影响,一度面临库存量增加、周转资金紧缺的窘迫局面。在企业危难之际,经过大数据征信信用评估,国网向电缆公司确权近2000万元,放款1420万元,放款时间缩短90%、利率降低30%,及时缓解资金短缺状况,帮企业平稳度过危机。“远水”解了“近渴”,该产品帮助电网上游供应商提前兑现货款,减少回款周期,加速资金循环。

  用足用好政策,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好的政策,需要好的推广。好的推广,需要很好的理解和把握政策。省平台为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充实力量,加大了对政策的解读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利用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河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份,是一家催化剂相关技术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2019年由于公司环保良好的业内口碑,连续拿下两个脱硝催化剂再生更换项目。公司上下高兴不已,但是随之而来的难题就摆在了企业负责人面前,两个项目同时开工,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企业厂房和土地都已抵押,银行拒绝再授信。企业将需求反馈给平台,平台联系多家银行金融机构,最后邮政储蓄银行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后,给出“信用易贷”100万的批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范围暴发,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订单,为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企业预计不得不裁员约20%。公司负责人也在为即将到期的100万元贷款本金眼看就要还不上而发愁。平台通过事后跟踪了解到,向企业介绍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只要企业承诺稳岗并确保贷款用于生产经营,就可为其办理无还本续贷。该企业同意并签订了“稳岗就业承诺书”,承诺在享受无还本续贷这一优惠政策期间,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6月19日,该企业顺利办理了100万元续贷。企业负责人表示,有了及时的资金支持,相信一定能和全体员工携手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