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5G+云+AI:在通往智能世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

信息来源:CTI论坛、电子信息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0-08-24浏览次数:

随着人类社会加速迈向智能时代,一个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大时代扑面而来,在带来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也充满着不少挑战。在此过程中,ICT技术彼此碰撞融合,诞生出种种美妙的化学反应,并渗透到各个行业和各个场景。

2019年,华为正式将主赛道从联接扩展到联接+计算,坚定不移地投入计算产业。这使之能够在不确定性因素交汇的今天,为客户及合作伙伴创造确定性的价值。

立足当下,面向未来。7月30日,华为宣布将持续携手全球运营商通过5G、云、AI等创新ICT技术,共同构建ICT新基础设施,使能千行百业的商业转型。同时,中国电信分享了如何围绕云网融合形成差异化的“5G+云+AI”的整体服务能力以及最新应用实践。

5G+云+AI,构建ICT新基础设施

5G商用开启,标志着我们距离智能世界又近了一大步,它极大地增强了网络能力,让运营商使能千行百业成为可能。超大带宽让视频有机会从2K发展到 4K、8K,并进入AR/VR时代;超低时延让工厂里的机器自由联接在一起,全面实现柔性制造;海量联接将现实世界进行数字化映射,实现数字孪生……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越来越多人认识到5G对于社会正常运转和行业应对经济下行冲击的关键作用。

而5G、云和AI的进一步相互协同和融合,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动能。有预测显示,到2025年,5G网络将覆盖58%的人口,85%的企业应用将云化,97%的大企业将使用AI技术。

“目前全球已经部署超过80张的5G商用网络,发展行业应用,释放5G红利已成为共同的诉求。5G+云+AI,将推动运营商5G运营能力和商业能力就绪,助力构建新的ICT基础设施,释放5G商业价值。”华为国际云与计算业务部总裁石冀琳在《5G+云+AI,构建ICT新基础设施》的主旨演讲中说道。

华为认为,5G的商业成功,除了网络之外,还需要具备5G运营能力和5G商业能力。

在5G运营能力方面,5G对运营支撑平台和自有业务平台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话单数量及容量大幅增加,网络及业务管理的复杂度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媒体等业务所需的处理能力大幅增加。同时,运营支撑平台需要匹配不同行业的业务流程。以面向消费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平台,需要升级覆盖面向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全场景。

在5G商业能力方面,5G使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除了联接能力,更要综合考虑行业客户办公系统和生产系统云化及智能化的诉求。运营商需要通过自建或者与伙伴合作的方式构建联接与云、AI的综合能力,促成5G的商业成功。未来的商业模式设计也需要多样化,好的商业模式才能帮助运营商更好地聚合生态与伙伴,共同做大市场空间。

云领未来,构筑运营商2B核心竞争力

如果要评选发展最快的云,华为云理应占据一席之地。2017年才正式入场的华为云如今已位居全球第六、中国第三,根据Gartner研究报告,2019年它在全球IaaS市场增长了222%。既懂网络,又能玩转云,还了解行业客户要什么,成为华为助力运营商加速2B业务规模商用、拓展商业边界的底气所在。

在云领域,华为云推出了运营商合作计划,通过深度合作,一起将云上的新技术、新能力、新应用更快捷、更高效地送达客户,提升运营商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竞争力。凭借统一的生态、统一的API和统一的平台,华为云提供了公有云、混合云和边缘云等不同的部署模式,以针对制造、医疗、教育等不同的垂直行业。

具体而言,该计划可以从四方面为运营商提供臂助。通过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运营商迅速抓住企业市场中的数字化机遇;通过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服务,帮助运营商推进数字化转型并提高运营效率;协助运营商向全球企业提供无缝联接服务,包括CDN、专网等,为全球拓展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保障;通过5G、云、AI和生态的协同,探索5G创新解决方案,加速释放5G红利。

此外,华为云积极推进5G、云、AI在行业中的落地实践。比如某运营商与华为云合作提供5G+云+AI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中国商飞提高飞机复合材料的拼缝检测效率。图像通过5G网络传输并由AI实时分析,从而将检查所需的时间从40分钟减少到8分钟,并将成本降低了95%。

“中国电信与华为合作已久,在5G+云+AI领域已有多个成功案例,实现与行业客户的共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强在论坛上表示。他指出,云网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天翼云一直围绕着“云网融合”这个主线来构建能力。在行业服务方面,天翼云看到了5G带来的机遇,5G的高带宽、切片等特性可以创造更多的新业务场景,而这些场景都需要云来承载,需要更强的网络特性来配合,需要更多的人工智能等高阶服务。

构筑AI算力平台,让智能无处不在

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AI技术现已进入快速成熟期,并不断深入到运营商内外部应用之中。

以智能运营为例,三大运营商拥有超过11万个客户服务中心,这些客户服务中心正在为智能转型做准备,以改善客户体验。在2B领域,运营商正在使用5G和AI技术为许多行业提供服务,例如得益于智能输电检测解决方案,南方电网的检测效率提高了80倍,大大节省了人力。此外,运营商还可通过AI超级计算中心为行业提供强大的计算平台,以加速全社会的AI进程。

华为提供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包括从底层硬件、算子开发工具、AI 应用开发框架、开发平台到应用使能。运营商既可以基于华为Atlas系列产品构建AI能力,也可以直接使用华为云上丰富的AI服务。

针对云、边、端应用场景,华为Atlas人工智能计算解决方案包括Atlas 200、Atlas 300、Atlas 500、Atlas 800和Atlas 900。 在云上,华为云一直在不断创新和升级AI平台,现已推出了60多种服务和170种功能,包括通用API、高级API、行业智能体、AI开发平台和AI套件,全面支持AI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

为了开发AI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运营商还需要AI框架和平台。华为ModelArts是企业级AI开发平台,具有数据预处理、数据自动标注、模型训练和部署的功能。同时,华为云还开发出整合了行业经验的系列套件,通过使用简单的工作流编排即可快速推出AI服务。此外,通过大量的内部和外部实践验证,证明华为云智能客服、OCR、NLP等服务可帮助运营商提高运营效率,例如OCR可帮助运营商提高营业厅客户服务中心的注册和处理效率。

重构IT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化转型

在IT基础设施领域,华为致力于和行业伙伴共同打造计算平台以及存储系统,以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华为FusionServer Pro智能服务器就是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而设计的平台,它通过搭载三大加速部件、五大智能技术,为运营商提供更快更稳更智能的系统级架构,满足算力指数级增长的需求。到目前为止,FusionServer Pro在各种性能测试中已经打破了400多个纪录。

5G在为运营商带来更多机会的同时,其所承载的BSS、IoT、视频等服务也将引发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为了满足不同场景的数据存储在效率、可靠性和成本方面的要求,华为存储提供了三款产品来加速5G的发展。其中,OceanStor存储Dorado系列具有永快、永稳、性价比高的特点。它可实现2000万IOPS和0.1毫秒时延;基于SmartMatrix高可靠架构,在控制器八坏七等极端场景下也可保障业务持续在线;基于智能化数据管理系统,可实现业务自动化;创新的可得容量商业模式,有效降低用户TCO。

OceanStor存储Pacific系列主要面向客户海量数据增长,其“太平洋”大容量节点,在5U的空间里支持高达2.4PB的存储容量,结合弹性EC算法与存算分离方案,实现大数据业务节省TCO达30%以上,让海量数据储存成本最优;一套存储同时支持四种协议,协议互通提升一倍以上的分析效率,让多样性数据使用效率最高;通过AI技术实现从资源发放到故障定位的全方位智能。

华为FusionCube则是面向数据基础设施边缘场景的存储平台。它遵循开放架构,融合计算、存储为一体,并预集成分布式存储引擎、虚拟化和云管理软件,做到即插即用,从而可灵活满足业务对计算、存储和I/O等弹性配置需求。

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快走得稳,在通往智能世界的道路上联接与计算缺一不可。5G商用开局良好,正在进入赋能行业、释放网络红利的关键阶段。其与云、AI等创新ICT技术的协同联动、相互促进,将成为当下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我们也期待着运营商与华为的合作,为未来带来无限可能和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