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喜报!我区被评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秀示范基地(光电与导航)

信息来源:鹿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

 近期,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根据《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31家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进行了评价,我区被评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秀示范基地(光电与导航)

 我们将继续努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建立健全研究研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创业孵化等公共服务体系;结合自身产业优势,聚集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落实重大任务,推动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项目的谋划和引进工作;加强财政、金融、科技、产业、招商等政策协调配合,完善有利于基地发展的产业生态。

 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光电与导航)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产业集群配套协作能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带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2005年,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第五十四研究所合作,建设了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微电子、导航通讯和半导体照明产业;2011年,依托信息产业基地,启动了石家庄•中国半导体光谷建设,得到了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被确定为河北省重点培育的千亿元级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光电和卫星导航两大主导产业。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示范基地、省卫星导航产业基地、省军民融合示范区、省双创示范基地、省电子信息产业名区等,已成为河北乃至北方知名的光电子、微电子和通讯产业基地。

 被认定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电与导航)示范基地。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形成了以光电和导航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和完善的全产业链布局。光电产业以13所为龙头,聚集了中瓷电子、普兴电子、美泰电子、博威集成电路等重点企业,在微电子、光电子、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微系统等领域形成了优势;导航产业以54所为龙头,聚集了远东通信、北斗星通、晶禾电子等重点企业,在卫星导航、应急通信、公共安全、轨道交通等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新引进了中国电子六所的中电新元、中电科52所的海康威视、森斯泰克等单位,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完善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