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鹿泉经济开发区文明祭祀倡议书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们常以各种方式缅怀英烈、祭奠逝者、祭扫陵墓、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之情,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巩固抗疫成果,倡导文明新风,鹿泉经济开发区向辖区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弘扬新风。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通过举办小规模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和网上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已故亲人和先烈,寄托哀思。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感染的风险。
二、厚养薄葬,传承美德。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老人在世多尽孝道,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节俭、科学办丧、祭奠,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三、安全祭祀,保护环境。采用鲜花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做到祭祀不污染环境。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墓地焚烧冥币、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不在交通路口、道路两侧、城乡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楼道、树林、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泼洒酒水和食品,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水质,自觉维护环境优美整洁。用文明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四、文明出行,以身作则。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倡步行、乘坐私家车有序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有关部门管理疏导,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顺应时代要求,争做低碳文明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五、党员带头,率先垂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做安全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培育弘扬文明新风。开发区的朋友们,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最深切的缅怀!在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的情况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移风易俗,共抗疫情,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