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巨资押“芯”,韩国欲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基地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

继美国、欧盟、日本纷纷出台国家半导体战略及相应扶持政策之后,韩国最近也加快了发展半导体产业的脚步,目前正在大规模布局半导体产业。日前,韩国一项展现宏伟愿景的半导体计划在业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该计划称,未来十年内,韩国将斥资约4500亿美元建设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基地,在全球范围内争夺芯片主导地位。巨资押“芯”,韩国这一计划也引发了业界热议。

不甘落后的韩国半导体

在访问韩国首尔南部的三星工厂时,韩国总统文在寅公开发表的一席话透露了韩国在半导体领域的雄心壮志。文在寅表示,目前,全球主要竞争对手都针对半导体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以率先抢占未来市场。韩国公司也一直在半导体领域进行冒险和创新,并且已经为迎接“动荡时代”做好了准备。

半导体是国家创新战略技术。随着全球范围内的芯片短缺现象从汽车领域蔓延至智能手机和显示器领域,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大陆等都将半导体产业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存储芯片领域占据领头羊位置的韩国自然不愿错失发展的良机,韩国于近日宣布了一项对本国半导体产业的巨额投资计划,目标是打造一个“半导体强国”。

存储业务是韩国半导体产业的长板,三星和SK海力士在DRAM和NAND Flash领域的强势表现让韩国半导体产业在全球范围内不可小觑。但需要看到的是,存储半导体仅占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的30%左右,在剩余大约70%的市场份额中,韩国企业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韩国的半导体产业结构主要是偏向于存储半导体,并没有成功构建起覆盖材料、设备、设计、生产等完整产业链环节的生态体系。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韩国本次计划的发布与美日等国在半导体领域采取的动作有关。受到其他国家的“激励”,韩国自然不甘落后。

“一方面,韩国不希望在供应链上受制于人;另一方面,韩国希望提升自己在半导体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盛陵海对记者说。

建立一条“K-半导体带

盛陵海向记者指出,韩国此次的计划覆盖了部分核心产业链。战略计划显示,韩国政府将为相关企业减免税负,为企业提供金融和基础设施等相关支持,其中对半导体研发和设备投资的税额抵扣率最高将提升至40~50%和10~20%。

韩国政府还将联合企业,建立起集半导体生产、原材料、零部件、设备和尖端设备、设计等为一体的高效产业集群,在2030年前构建全球最大规模的半导体产业供应链。这也是韩国政府希望构建的“K-半导体带”。据了解,这条独特的“半导体带”将延伸到汉城以南数十公里,把芯片设计人员、制造商和供应商都召集在一起,以实现产业的集聚发展。

根据计划,未来十年,韩国将培养3.6万名半导体人才,并致力于开发下一代功率半导体、人工智能半导体、高端传感器等发展潜力大的核心技术。

三星是韩国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企业。日前,三星方面宣布,将在2030年前增加对系统LSI(半导体和软件供应商)及代工业务的投资,总额达171万亿韩元(1510亿美元),以加速研究尖端半导体工艺技术和建设新的生产设施。根据公开资料,这一计划比之前三星在2019年4月宣布的133万亿韩元承诺增加了38万亿韩元。

韩国存储芯片巨头SK海力士则承诺斥资970亿美元扩建现有设施,还将斥资1060亿美元在龙仁建设四个新工厂。预计三星、SK海力士等企业10年内将投资510万亿韩元(约等于4517亿美元),今年的投资额将达41.8万亿韩元(370亿美元)。

除了三星和SK海力士外,另有逾152家公司也参与到了这项为期10年的项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