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惠企政策持续出台,我国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恢复企稳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

6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熊茂平介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工作情况,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回答记者提问。

王江平指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部门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细化实化财税、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今年以来,国家在延续之前的纾困政策基础上,又新出台了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阶段性优惠政策。总体看,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正在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恢复企稳。

吹风会上,王江平分享了一组数据:1—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3%,两年平均增长8.8%。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对全国小微企业用电大数据监测显示,4月份,小微企业用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0%,比2019年同期增长6.2%。这从侧面反映出,小微企业总体发展呈现持续恢复性增长。

王江平介绍,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如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紧张、订单不足、回款慢、招工难等,小微企业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同时在普惠金融、降低成本、公正监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支持,对于恢复中的小微企业再帮一把、再送一程,为企业持续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王江平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密切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政策、服务、环境”三个领域,特别聚焦“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权益保护”两个问题,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筑牢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基础,增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