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助鹿千亿级 菁英鹿泉行” 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岗位(项目)征集工作今日启动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知名高校科研创新和人才密集优势,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工作,发挥高校人才在宣传人才政策、吸引人才落地、开展协同创新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实现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率先突破。根据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我区将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4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合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我区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合作院校,为切实做好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面向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征集社会实践岗位(项目)。

一、时间及范围


 

社会实践时间为6月至8月,周期为4-6周。

参加学生为清华大学研究生(以普博一年级、直博二年级博士生为主体)、浙江大学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生。

二、岗位征集时间 


 

 4月1日-4月6日 共6天

三、岗位征集原则


 

意向接收单位提供的社会实践岗位(项目)需紧密结合我区主导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学科交叉前沿、中心工作、重点工程、基层公共服务、创新创业生产等领域。同时,要充分考虑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时间较短的客观实际(一般4-6周,有特殊要求请提前沟通),选择周期适合、难度适中,基础较好的岗位(项目),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社会实践工作取得实效。

四、实践内容


 

1.承担接收单位阶段性科研工作、产品开发、技术攻关、项目论证等科技服务工作;

2.参与接收单位的发展规划工作和研究,承担(或参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或规划的制订,包括开展调研、收集信息、协助完成调研报告等;

3.开展接收单位的市场分析和调研、行业分析、行业研判等;

4.参与接收单位商业模式、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优化,参与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制定;

5.从事计算机编程、软件应用与开发、数据挖掘和处理等信息化工作;

6.从事建筑规划及设计、土木结构和水利工程的设 计以及相关环保设计;

7.开展面向接收单位技术人员、工人、干部的技术和管理培训,开展面向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专业业务培训(包括党政机关人员的法律培训、行政管理培训,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

8.参与地方党政部门涉及区域发展和治理方面的课题研究;向地方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行政、法律、经济、管理、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咨询;

9.从事造型外观、创意产品、视觉方案提出等工艺美术方面的设计和研究;

10.作为企业高管助理,参与企业管理工作,学习企业运营经验;

11.参与大型活动(或会议)的组织策划工作;协助完成指定的行政事务性工作,或其他阶段性任务等。

五、开展形式


 

各高校学生社会实践主要以线下形式开展。根据清华大学要求,2022年清华大学在征集线下项目的同时, 需征集一批可通过远程完成的线上实践项目作为储备(因疫情形势严峻导致线下项目无法成行时启用,线上项目预案可包括理论研究、数据分析、模拟实验、文献调研等,线上实践项目总需求人数不少于线下实践项目总需求人数的1/3)。

六、有关要求

1.各意向接收单位可根据各高校专业设置及自身实际需求积极申报。

2.请有意向的单位将拟报的岗位(项目)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于4月6日(周三)下午5:00点前将《社会实践岗位(项目)征集表》《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主要负责人签字,一式两份,见附件)及电子版报送至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股(区委515房间)邮箱lq82189017@126.com

 3.《通知》《征集表》《汇总表》及四所高校相关资料请登录鹿泉区人才一体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行下载查看,政务实习相关通知已通过内网系统发送至全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

百业兴盛,人才为本。开展与重点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合作,能够促进鹿泉区主导产业需求与高校人才精准匹配,聚集院校企地资源,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鹿泉区企业与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在科研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助力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