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河北: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河北省工信厅以“为企业服务、创模范机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抓手,全力以赴打赢第一季度工业平稳增长攻坚战。

据悉,河北省工信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六稳”“六保”工作,于3月16日成立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组工作专班,全力协调解决物流运输、员工返岗、产业链上下游受阻等问题,助力工业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截至4月10日,产业链供应链保障组工作专班累计梳理汇总问题6402个,已协调解决问题5984个,累计发出协调函118份,涉及河北石家庄、唐山、廊坊、沧州、保定、张家口、衡水、邢台、邯郸等9个地市,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山西、山东、河南、江苏等12个省市。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了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河北省制造业用电稳定增长3.8%,高于前两个月5.2个百分点;七大主导行业基本延续今年以来平稳增长态势,钢铁行业重点企业在冬奥会之后加快生产,产能有序释放,可对全省工业增长提供稳定支撑;装备制造业的汽车产业链生产稳定、产销形势好于前两个月,工程机械、光伏设备、金属部件等需求增加,保持较好增势;石化行业受产品价格上涨拉动,利润空间增加,生产逐步向好;电子信息业和医药制造业创新提速、发展后劲充足,综合看第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平稳运行态势,有望实现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

河北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省企业预期信心进一步增强。3月份,河北当月新增规上企业13家,1-3月份累计新增规上企业352家,预计上拉全省规上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企业投资稳步增长,1-3月份全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在10%以上。

此外,河北省工信系统还全面落实“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部署,以“为企业服务、创模范机关”活动为抓手,以“事争一流、务实担当、走在前列”为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牢固树立“工业信仰”,强化统筹调度帮扶,着力完善协同机制,坚持求实求效,实实在在为企业倾力搞好服务,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店小二”,以积极务实、担当作为的举措推动工业经济稳中提速、稳中提质、稳中提档,树立了工信人服务企业的好口碑、新形象。

下一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河北省工信厅将主动为企业服务,迅速组织各地与本地重点龙头企业对接,摸排跨省、跨区产业链供应链断堵、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继续做好当前疫情期间保运行协调服务、协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相关工作,用好问题协调推进闭环工作机制,加强跨省保运行协调服务工作联动,加大力度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物流不畅、人员返岗、复工复产等问题,打通堵点断点,稳定重点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