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省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合众跨境电商园区考察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

 
6月1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安国富率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发挥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培育跨境电商市场主体”专题赴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开发区的合众跨境电商园区进行调研并举行专题座谈会,鹿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白曙亮、鹿泉区发改局及科工局等部门领导陪同调研组参观考察。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合众跨境电商园区的展览展示大厅、共享办公空间、培训教室等物理空间,并与园区负责人及入园企业代表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深入座谈和交流。
 
座谈会由安国富主任主持,鹿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鹿泉区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政策举措;合众跨境电商园区董事长纪业着重就园区引进、培育市场主体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汇报;园区总经理崔翔勇就园区建设情况、培训及校企合作成果进行了视频演示;园区总监王岳玮围绕助力园区企业出海远航三板斧进行了讲解;入园企业代表宋氏国际贸易总经理宋浩就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发展中的困惑进行了剖析;石家庄承若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冰作为跨境电商企业回顾了公司发展历程,并对政府如何搭建贸易公司与生产企业的桥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围绕“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行了多层次的交流。座谈会现场摆满了园区跨境出海的各类产品,王岳玮以自己几年前在美国运营海外仓的失败经验反向证明了海外仓在品牌出海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外贸企业的品牌出海需要一个全新的过程,从品牌基础(企业对品牌的意识和概念)到品牌服务(物流、客户服务、购物体验)、从品牌影响力(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的认可度及产品销量)到品牌潜力(产品创新能力、国际市场布局能力)。
 
 
省政协委员人天通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飞、专家学者代表河北港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会杰、河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高文海教授、石家庄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栾建英、石家庄政协委员、市侨联副主席胡为民分别发言,就园区未来的建设和发展等提出了好的建议。
 
安国富主任在发言中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跨境电商在河北发展得怎么样?市场主体培育得好不好?外地的企业想不想来?本地的企业想不想留?最有发言权的是市场主体,破解这些问题的真招实招,最有洞见的也是市场主体。鹿泉经济开发区为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在物流、电商平台、出国参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值得点赞。安主任最后说,今天的调研活动非常成功,合众跨境电商园区的三个股东带着外贸人的情怀在经营园区,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初心和梦想,园区交给这样专业的外贸人运营,未来可期。
 
最后安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鹿泉经济开发区继续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助力区内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走实走稳走好;二是希望合众跨境电商产业园继续秉持初心梦想,服务越来越多的冀企冀品冀牌“出海远航”;三是希望工作组各位成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协商主题深入思考,切实把问题找准、建议提实、报告写好。下一步,省政协将筛选确定专题协商会重点发言,与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协商议政,共同为推动我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