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龙芯发布新一代通用处理器3A6000,采用自主指令系统龙架构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

11月28日,龙芯发布3A6000处理器。据介绍,龙芯3A6000采用我国本土设计的指令系统和架构,是我国本土研发、自主可控的新一代通用处理器,可运行多种类的跨平台应用,满足各类大型复杂桌面应用场景。它的推出,标志着我国本土研发的CPU在自主可控程度和产品性能方面达到新高度。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龙芯3A6000处理器采用龙芯自主指令系统龙架构,是龙芯第四代微架构的首款产品,主频达到2.5GHz,集成4个最新研发的高性能LA664处理器核,支持同时多线程技术,全芯片共8个逻辑核。综合相关测试结果,龙芯3A6000处理器总体性能达到英特尔酷睿10代四核CPU水平。龙芯表示,下一步将尝试基于成熟工艺、通过设计性能优化,达到英特尔、AMD先进工艺CPU的性能。

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指令系统是一切软硬件生态的起点。其中,ARM和X86最为业界熟知,X86支撑Wintel体系(Windows+Intel),ARM支撑AA体系(Android+Arm)。与此同时,随着物联网、AI新兴领域的兴起,RISC-V和MIPS两大精简指令集架构也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内。

发布会上,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一直以来,龙芯中科从IP研发、指令系统、软件生态等方面夯实本土信息产业基础。龙芯3A6000走出了一条基于成熟工艺,通过设计优化提升性能的道路。

胡伟武表示,由本次发布的桌面处理器龙芯3A6000、在研服务器处理器龙芯3C6000和移动桌面终端处理器2K3000构成的龙芯“三剑客”将在2023—2024年陆续推出,并在特定的开放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未来将在此基础上开展结构优化以及工艺升级。

此外,发布会上龙芯还推出打印机主控芯片龙芯2P0500,这是国内首款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打印机主控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