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2023年,半导体企业在这三个领域买买买

信息来源:招商网 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2023年,半导体市场的逆风周期仍未过去,企业收并购的脚步却不曾停歇。EDA企业积极拓展,以横向收购应对先进制程加剧芯片设计复杂程度的挑战,几乎撑起了半导体收购的半壁江山;宽禁带半导体市场前景备受瞩目,英飞凌以数倍于氮化镓市场规模的价格收购氮化镓企业;而AI成为贯穿全年的关键词,芯片企业收购软件企业,软件企业收购芯片企业,都是为了在AI这片热土占据有利地形。冷年之中,半导体企业蓄势待发,步履不停。

2023年半导体收购.png

2023年部分半导体相关收购案(中国电子报整理)

EDA领域收购最为活跃

若以数量来看,2023年以EDA为代表的电子系统设计企业相关的收购最为活跃,且大多是对同领域或相邻领域公司的横向收购。比如EDA头部企业Cadence一年之内收购了四家企业,其中三家是同样从事电子系统设计的企业。新思科技、Keysight都有软件企业入账。当然,也有EDA企业被收购,比如Insight和Diakopto就分别被西门子和ANSYS两家工程软件公司收入囊中。

记者整理收购信息发现,先进制程加剧芯片设计复杂性,构成了许多EDA企业收购或被收购的驱动力。EDA企业普遍希望通过收购提升芯片设计的自动化体验,以应对先进制程带给布局、布线、检测等主要设计流程的挑战。Keysight收购Cliosoft,就是看中了Cliosoft的流程及数据管理功能。采用先进制程的芯片设计涉及更多、更复杂的IP模块和数据,而Cliosoft等企业提供的管理工具,能够帮助用户构建高效的工作流程。再比如ANSYS收购Diakopto,是为了应对寄生效应问题。随着芯片采用的工艺越来越先进,芯片设计布局中的寄生效应问题也日益复杂。基于收购,ANSYS希望在芯片设计的早期就检测到寄生效应,并为工程师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以提升芯片的可靠性并加快上市时间。

在诸多EDA相关并购中,也不乏对于新技术的跟进。比如Cadence收购Pulsic的主要目标,是将人工智能引入芯片设计。虽然近年来芯片设计的自动化水平持续提升,但模拟电路的设计仍然对手动的布局、布线有着较高的依赖程度。Cadence等EDA企业和Pulsic、Astrus等芯片设计解决方案公司,都在基于智能化技术,提升模拟电路的布局效率。此前,Cadence推出了Virtuoso Studio解决方案,通过AI、云、2.5D/3D封装等技术,支持客制化的芯片设计。Cadence希望本次收购,能够将Pulsic的自动化技术融入Virtuoso Studio,利用AI降低模拟芯片的设计难度。

收购还显示出EDA企业对于热点应用领域的关注。比如新思科技收购PikeTec,志在软件定义汽车。随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日渐复杂,由软件、传感器、计算、机电一体化构成的软件定义系统也更加庞大,测试和验证工作随之增加。新思科技计划将PikeTec的测试自动化工具和服务加入自身产品线,为汽车OEM提供更加全面的虚拟化和测试方案。

宽禁带半导体备受期待

2023年,宽禁带半导体领域迎来两起大额收购——所谓“大额”,是相对于宽禁带半导体的市场规模而言。

在2022年氮化镓市场规模约为1.8亿美元的前提下,英飞凌斥资8.3亿美元收购了氮化镓系统公司,以构建包含硅、碳化硅和氮化镓三种主要功率半导体技术的业务版图。

英飞凌发言人Gregor Rodehueser(格雷戈尔·罗德霍瑟)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氮化镓正在成为功率半导体的关键材料,与硅和碳化硅并列,将在未来几年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移动充电、数据中心电源、住宅太阳能逆变器和电动汽车等应用中。英飞凌目前拥有约450名氮化镓专家和 350 多个氮化镓专利族,正在通过收购等措施巩固在电源系统领域的领先地位,完善氮化镓路线图,并加快相关产品的上市。

紧随其后,是博世斥资15亿美元收购TSI,以制造用于电动汽车的碳化硅芯片。博世计划向TSI的罗斯维尔工厂注资超过15亿美元,将TSI的半导体制造设施转变为更先进的工艺,第一批基于8英寸碳化硅晶圆生产的芯片将于2026年下线。

根据市调机构数据,博世收购TSI的金额超过了2022年车用碳化硅功率元件的市场规模,展现了博世对于碳化硅市场需求的乐观预期。据博世测算,相比硅基芯片,碳化硅芯片的能源消耗最多可减少50%,安装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电动汽车在一次充电后的行驶里程(较安装硅基功率器件的电动汽车)平均提升6%。

人工智能是最大公约数

如果要为2023年不同应用领域、不同产业环节的半导体收购寻找一个“最大公约数”,人工智能是不得不提的关键词。算力芯片企业收购软件企业也好,软件企业收购算力芯片企业也好,都是为了在火热的AI市场博得更多优势。

全球两大GPU芯片供应商,都向AI软件企业伸出了橄榄枝。AMD收购了Mipsology和Nod.ai两家AI软件企业,以完善人工智能软件堆栈,扩展软件工具、数据库和模型生态,使用户能够更简捷地在AMD硬件部署和运行AI模型。英伟达低调收购的OmniML主要提供机器学习应用微型化技术,能够压缩AI模型的体量,使模型在边缘AI设备运行。

和芯片企业一样,软件企业也意识到了软硬件一体化在AI时代的重要性。微软作为OpenAI的主要投资者,已经将ChatGPT托管到自家云服务Azure上,并推动ChatGPT与搜索引擎Bing的整合。要支撑广大用户对于AI软件、应用和工具的调用,就离不开强力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微软收购的Fungible是一家DPU供应商,而DPU被誉为继CPU、GPU之后数据中心的第三块主力芯片,能够让计算更加靠近数据产生的地方,给CPU减负,从而提升系统的整体计算效率。目前亚马逊、阿里云等云厂商都拥有了自研DPU,微软选择通过收购迎头赶上,也反应了云厂商应对AIGC引爆的数据洪流时,将软硬件耦合放在了重要位置。

而一口气收购了三家及以上企业的英飞凌和Cadence,也没有忽略AI这个贯穿全年的热点。

比如Cadence收购Rambus的SerDes(串行器/解串器)和存储器接口IP业务,就是看中了SerDes和存储器在AI、数据中心等高性能芯片设计中的不可或缺。一方面,更加高速的SerDes接口,能够提供更大的网络吞吐量,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硬件的效能。另一方面,人工智能的训练和推理,需要更高密度、更大带宽的存储器和更高效的存储器接口。

英飞凌收购边缘设备机器学习技术供应商Imagimob,也是为了强化边缘AI解决方案,在快速增长的边缘 AI市场抢占先机。

“在未来几年内,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大规模进入嵌入式应用,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同时实现新的功能,并提升控制和能效水平。通过此次收购,英飞凌提升了在机器学习解决方案领域的影响力,并补充了人工智能产品线。”罗德霍瑟告诉记者。他表示,边缘AI在数据隐私和安全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因为它不需要将敏感数据传输到云端或存储在外部服务器。由于减少了向云端传输数据的需求,边缘AI还有助于节省成本和能源。基于边缘人工智能,开发者可以让最终产品从机器学习中受益,且不必对用户隐私、功耗、成本和实时性能等关键指标作出妥协。

而边缘AI的实现,离不开机器学习的轻量化。罗德霍瑟表示,边缘机器学习正在将高性能、高能效的机器学习引入边缘设备,让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最小型的MCU运行,为客户创新提供支持。数据显示,到 2030 年,边缘机器学习设备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 25 亿台,经济价值将超过 700 亿美元。借助本次收购、英飞凌的软件工具以及与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合作,英飞凌希望让每一位开发者——哪怕新手,都能轻松使用边缘AI的工具并开发推理模型。

虽然主营业务不同,但英伟达和英飞凌的收购,都对边缘AI展现出兴趣和热情。目前,AIGC和大模型等AI最新业态,普遍以数据中心作为最主要的基础设施。或许边缘设备将AI的下一个战场,让AI乃至大模型的部分能力来到消费者身边。